科學新知

【失眠】可能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風險

發佈日期:2020年01月16日 由 DR LEE 撰寫

長期失眠影響工作效率

許多人在生活中的某些時候會經歷短暫或長期失眠,例如由於旅行、攝入過量咖啡因、輪班工作或不規律的工作時間。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神經學家 Jonathan Cedernaes 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整夜無眠會增加年輕健康個體的阿滋海默症標誌 tau “套蛋白質” 的血中含量」。這些蛋白質含量的增加,可能導致大腦受傷害的風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在《神經科學[a] 雜誌上,表明失眠會導致大腦健康狀況惡化,早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助於避免這種情況。

阿滋海默症(失智)患者的大腦中會有兩種黏性蛋白(類澱粉樣蛋白 和 套蛋白)團塊沉積。先前的研究發現,整夜的失眠會增加人們大腦中的類澱粉樣蛋白,但對套蛋白的影響知之甚少。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一組平均年齡為22歲的15名男子進行研究,這些受試者被允許正常睡一晚,但也被剝奪整夜睡眠。在經過整夜無眠後,受試者的阿滋海默症標誌 tau “套蛋白” 含量比一夜安眠後在血液中多出17%,而一夜安眠後,他們的套蛋白含量平均只增加了2%。

什麼是 tau "套蛋白質"

根據阿滋海默症協會的說法,套蛋白質是一種有助於穩定腦神經細胞內部結構的蛋白質。異常形式的套蛋白會在阿滋海默症病患的腦細胞中堆積,並導致細胞內部破裂。這些異常的套蛋白會互相“糾結”成塊,這是阿滋海默症的關鍵標誌。在健康人中,套蛋白和大腦中的其他毒素,在睡眠時會被清除掉。失眠或睡眠紊亂會破壞大腦的清理能力,睡眠紊亂也會破壞睡眠週期。

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負責這項研究的 Cedernaes 說,這些結果表明,失眠會長期影響大腦健康。他們不知道女性是否也會看到同樣的事情,但是這一發現增加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示睡眠被破壞或不規律的人更可能在數十年後患上阿滋海默症。他說:「我們認為,這至少說,即使是年輕人也應注意睡眠」。 他又說,需要執行更多的研究來確認結論,因為血液中的含量不一定代表大腦中的含量。套蛋白的血中含量較高,也可能表示大腦正在清除該蛋白質而不是積累該蛋白質。如果套蛋白在睡眠剝奪後確實積聚在年輕人的大腦中,則臨床試驗應再測試經優化睡眠後,是否有助於減緩或預防這種積累,進而降低他們患阿滋海默症的風險。 他呼籲進行更多研究,希望瞭解是否可以在年輕時就改善睡眠,以降低患阿滋海默症和其他癡呆症的風險。

參考資料

[a] Effects of acute sleep loss on diurnal plasma dynamics of CNS health biomarkers in young men. Neurology, (2020).

分享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