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題

【長壽樂活】瞭解這五件事,想改變永遠都不會太遲

發佈日期:2020年01月18日 由 DR LEE 撰寫
長壽樂活

任誰都希望在健康樂活中維持長壽!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哈佛大學的研究學者提出了【五種關鍵習慣】,稱 「這不僅增加了預期壽命,還能常保健康」。

若人的生命到最後階段,卻是被心臟病、糖尿病或癌症等病痛所纏身,那麼有誰還真正想要長壽呢?然而,根據學界的說法,似乎存在一條既能長壽又健康的道路。

2018年,一組國際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大型研究成果,該研究持續追踪了28年的38,000名男性,和34年的73,000名女性,確定了五種健康習慣。在50歲時採用了所有五種健康習慣女性比未採用的女性長壽14年;在50歲時遵循所有五種健康習慣生活方式的男性比未採用的男性長壽12年

可以延長壽命的五種健康習慣

  1. 健康飲食(減少糖分攝取、富含膳食纖維、健康的油脂和優質的蛋白質)
  2. 規律運動(每週數小時,中等至中強度的運動)
  3. 合宜體重(BMI低於25)
  4. 不要抽菸
  5. 適度飲酒(每日男性不超過2罐330 ml的啤酒;女性則不超過1罐)

近日,同一研究團隊再對這項數據進行了新的研究和發表(2020年1月)。這回,研究人員想瞭解,受試者在餘年中有多少年不受病痛纏身。具體來說,研究了三種常見的慢性病: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和癌症。

結果,則再次肯定的是,維持相同的習慣也增加了無疾病生活的機會

根據美國CNN報導,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系主任 Frank Hu 博士說:「 特別是維持所有五種習慣的女性,獲得了超過十年的無病痛生活,而男性,則獲得了近八年的無病痛生活 」。更重要的觀察是,它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並且降低醫療費用。

Hu 說:「養成這些習慣永遠都不嫌太遲;對於吸菸者來說,首要的事情就是戒菸。對於不吸菸者來說,健康的飲食、活躍的身體,和保持理想的體重很重要」。

「研究數據」詳解:

與未採用該生活方式的女性相比,在接下來的20至30年中,遵循四種或五種健康習慣的女性,其無病生活時間延長了10.6年。如果按疾病細分,則健康女性的無癌症平均壽命為8年,無心血管疾病的平均壽命為10年,無糖尿病的平均壽命為12年。遵循四到五項健康行為的男人的預期壽命延長了7.6年;無癌症的平均時間是6年,幾乎沒有心臟病的時間是9年,沒有糖尿病的時間則是10多年。即使調整了年齡、種族、家庭病史和其他潛在影響因素的數據,結果仍然適用。無疑地,那些吸菸量大的男性(被定義為每天抽15支或更多菸)或BMI≥30或更肥胖男女,其沒有疾病的時間會更短。

受試者在研究期間,被診斷出患有疾病,則結果為何?數據顯示,如果採用五種健康做法中的四種,則有一半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的人可以再活23年,而在那些沒有改變的人中,只有一半的人還活了11年;心臟病和糖尿病患者的也有情況相同。

參考資料

[a] Impact of Healthy Lifestyle Factors on Life Expectancies in the US Population., Circulation, (2018).

[b] Healthy Lifestyle and Life Expectancy Free of Cance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20).

分享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