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題

增強抵抗力 腸道菌須夠力

update 日期:2022年03月12日 由 DR LEE 撰寫

腸繫膜淋巴結

重要免疫器官腸繫膜,連繫起十二指腸至大腸直腸的巨大器官,交集著神經、淋巴、血液和消化系統。有超過70%的免疫細胞,經由腸道黏膜上各種受體與腸道菌合力於腸繫膜淋巴結訓練成熟,再分送至全身執行功能。

免疫系統是人體在面對流行傳染病時的一道重要防線,你一定聽聞過一個誘人的概念「增強免疫力」,免疫力能否增強?免疫系統又是如何運作?

免疫力需要維持鬆緊有度,不能僅靠片面增強,「調節」和「訓練」免疫細胞成熟至關重要。免疫系統包含多種免疫細胞,執行各種不同的免疫反應,有些需要單獨執行任務,如自然殺手細胞到各處尋找新生癌母細胞,並清除乾淨;有些需要聯合執行任務,如巨噬細胞、T細胞和B細胞協同產生抗體對抗細菌和病毒,另外還涉及複雜的補體系統共同運作。

免疫細胞並非越多越好,太強的免疫系統反而成為疾病,因此防範流行傳染病,不應該是追求「增強」,「平衡」的免疫系統,才能提供完整的抵抗力和保護力。

腸繫膜是重要免疫器官

腸繫膜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在腸道和身體其他部位之間運送血液和淋巴液,並將腸附著在腹壁上,這樣可以使腸道保持在適當的位置,防止其塌陷到骨盆。

腸繫膜含有非常多淋巴結,淋巴結是遍及全身的小腺體,有助於抵抗感染。其內包含眾多類型的免疫細胞,可以捕獲病毒和細菌等病原體。同時,腸繫膜可從腸道中吸收環境信號以調節人體的反應包括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調節。明顯的例子是在腸繫膜脂肪中直接找到豐富的腸道菌DNA片蹟,分析其中腸道菌族群的差異與胰島素作用的敏感度相關,可直接影響第2型糖尿病治療;腸道菌族群分佈可以直接影響腸繫膜對腺體協調,也與疾病的發生有關 [a]

腸繫膜的脂肪細胞還可以產生急性反應蛋白(CRP),顯示發炎徵兆,快速反應外來侵襲。

「免疫調節」增強抵抗力

免疫系統要有效運作,需要靠協調平衡。免疫反應遲鈍或敏銳都會造成傷害,免疫反應不足容易遭受病原菌侵害;反應過度則形成「免疫風暴」或「自體免疫」,演變成自身的細胞遭到免疫系統攻擊,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多發性硬化症,就是免疫系統反應過度。

免疫系統要維持「鬆」、「緊」有度,從日常生活的飲食與活動就能做到,其中達成平衡的腸道菌生態會是有效且容易的選項。

腸道黏膜上有各式受體接受器可與腸道菌協同作用,接受器擔任各型免疫細胞訓練的採樣工具,幫助免疫細胞完成訓練,擁有彈性的免疫反應機能。多樣性的腸道菌生態,除供應腸黏膜營養,維護腸道健康外,經由複雜的免疫訓練,讓免疫細胞展現較佳的抵抗力 [b]


增強癌症治療的「免疫療法」

利用免疫療法治療癌症是近年趨勢,也是副作用較輕微的治療方式。接連的幾個研究機構發現,要讓免疫細胞發揮預期的效果,伴隨「益菌元」的食用可以完全改變治療結果。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利用該方法讓免疫療法治療惡性黑色素瘤的有效感受性自17%提升5倍。然而,另一研究指出,直接口服益生菌反而讓免疫治療有效性降低了70%。顯示出口服益生菌遠不如益菌元可以有效改善腸道菌生態。

近日,加州聖地牙哥 Sanford Burnham Prebys 醫學機構研究發現 [c],益菌元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抵抗癌症的能力,抗癌作用與腸道菌群組成的變化有關,為腸道微生物在對癌症的免疫反應作用中,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

強化腸道健康,建立多樣性的腸道菌生態及擁有平衡且成熟的免疫系統,才是增強抵抗力最根本的方法。

參考資料

[a] Type 2 diabetes influences bacterial tissue compartmentalisation in human obesity., Nature Metabolism, (2020).

[b] Immunomodulatory Effect of Gut Microbiota-Derived Bioactive Peptides on Human Immune System from Healthy Controls and Patients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Nutrients., (2019).

[c] Prebiotic-Induced Anti-tumor Immunity Attenuates Tumor Growth., Cell Reports, (2020).

分享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