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腸道出狀況 增加患失智症風險

by DR LEE 編寫
腸道出狀況不可輕忽

一項在台灣的研究發現,發炎性腸道症(IBD)患者,可能老年時被診斷出患失智症(Dementia)。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的研究人員著手調查「發炎性腸道症與失智症之間的關聯」,該研究使用台灣國家數據庫,確定1,742名IBD患者,並將其與17,000多名無患病的人進行了比較。

研究人員指出,患有發炎性腸道症(IBD),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和「克羅恩氏症」很可能老年時患失智症。

發炎性腸道症是由於腸道菌失衡腸道免疫失調,所引發的一種腸道慢性發炎疾病,它會間歇性地引發胃痛、腹痛、腹瀉,嚴重時造成血便

IBD 增加患老年失智症風險

IBD個體患兩種失智症的風險最高:阿滋海默失智症,是由神經細胞的損傷和死亡引起的,並影響記憶思維和行為;和血管性失智症,其源於阻礙或減少血液流向大腦。

該研究對患者進行了16年的追蹤,結果顯示IBD患者有5.5%繼續發展為失智症,而對照組中只有1.4%;IBD患者平均被診斷患有失智症的年齡為76歲,而對照組則為83歲。

CNN報導引述說:「我們發現,經IBD確診後,發展為失智症的風險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一倍,平均發病年齡也年輕了七歲,男性和女性IBD與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相同。潰瘍性結腸炎或克羅恩氏病之間的風險沒有差異,但是隨著IBD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的增加,失智症的風險也增加了」。

根據先前的研究,IBD處於緩解狀態且未出現症狀的患者仍然存在發炎。作者認為症狀期間的炎症和緩解期的炎症均可導致失智症的發展。

“腸腦軸線”是關鍵

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腸道和大腦存在一條雙向通連路徑,稱腸腦軸線,先前已有研究發現IBD患者與患帕金森氏症之間存在關聯

英國阿滋海默症研究部門的研究負責人羅莎·桑喬博士評論說:「令人驚訝的是,目前的研究表明,腸道和大腦是通過所謂的腸腦軸相連,在發炎性腸道疾病引起失智的阿滋海默症等疾病的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儘管這項研究表明,患有IBD會增加老年失智的風險,但在確定因果關係之前,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在這項基於人群的研究中,並未尋找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若更好地了解IBD患者的失智症風險,有助於改善失智症的診斷,並儘早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治療」。

腦部退化與腸道健康有關

英國老年失智症協會研究主任Fiona Carragher表示:「腸道健康和腸道菌群的作用,目前是失智症研究的重點,儘管與失智症和腦部健康的關聯尚未得到很好的理解,但已將其聯繫起來,就如同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

「與每項觀察性研究一樣,不可能知道IBD是否會直接增加我們晚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沒有在這項研究中得到控制,包括飲食,運動和心理健康因素,例如抑鬱和焦慮,這些因素可能起到了作用。如果我們能更多地了解大腦與腸道健康之間這種複雜的關係,它將為解決失智症開闢新的途徑,這將影響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

飲食調整可改善腸道發炎

作者解釋:「IBD和失智症之間關係的一種可能是,IBD可能會損害腸道細菌,從而有助於製造和釋放導致發炎的神經系統信號。抗發炎飲食,例如地中海飲食,可以幫助減輕IBD症狀」。

參考資料


 
  1.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s associated with higher dementia risk: a nationwide longitudinal study. Gut, (2020).

分享訊息